Welcome to Gattaca
主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成员 代表论文 照片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Gattaca实验室由田大成教授和陈建群教授于2003年创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分子进化生物学。实验室学生来源于 生命科学各个专业,如植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理科基地等。实验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子组和信息组,前者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实验,后者主要用电脑程序对序列进行分析,在实际操作中分子和信息往往相互渗透与借鉴。 总体说来,Gattaca实验室研究的课题知识覆盖面广、综合性和创新性强。

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抗病基因的分子进化和非对称遗传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植物抗病基因的结构、功能、起源、变异及保存,在植物抗病基因的遗传变异模式及保存规律、抗病基因的适应性代价、植物与病原菌共进化的关系等发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非对称遗传研究方面,通过揭示物种内普遍存在的非对称性DNA(包括基因),及其在遗传、变异、重组、进化等方面的特殊规律,展示了这些特定遗传方式,可能是新抗病基因的产生、杂种优势、自交退化以及某些重要疾病的遗传基础,在医学和农业上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价值;另外,我们还发现,非对称DNA是诱发遗传突变的基本机制和主要原因。这种机制将对遗传和进化科学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解释很多生物学上悬而未决的问题。所有的这些研究都表明,了解非对称序列的遗传现象是理解生物进化和遗传的重要基础之一。

 
研究方向

1)非对称遗传现象的研究

描述基因组的非对称状况

物种内非对称基因序列的变异

非对称基因组的特殊遗传规律

非对称基因序列的特殊进化模式

非对称基因组学的意义和应用

2)植物抗病基因的研究

植物抗病基因的进化

人工创造植物抗病基因

植物抗病基因的结构、功能、起源、变异及保存

3)自发突变机制的研究

Indel诱导突变的普遍性

肿瘤基因组体细胞突变的分子遗传机制

自发突变在合成生物学的应用


主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成员 | 代表论文 | 照片

南京大学 | 生命科学院